聚焦欧洲动力p

不容错过的“全球核心资产”,欧洲三巨头的“掌上明珠”

2018-09-04 15:26:00上投摩根基金

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欧洲占据了2017年全球十大经济体中的四个,是七大洲中上榜国家最多的。这四国皆是传统文化、经济和政治强国,先后称霸欧洲乃至全球,其中的英法德更是当之无愧的欧洲三巨头。


 

时至今日,欧洲三巨头仍然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美国一样,它们都是发展非常成熟的经济体,高人均GDP和高收入使得个人消费贡献了一半以上的GDP。三巨头在产业上各有所长、形成有效互补,其汽车、航空航天、化工、高端机械、制药、日用消费、奢侈品和金融等行业在全球有着极强的优势和竞争力,而这些优势行业里的龙头公司无疑就是三巨头的“掌上明珠”。

作为欧洲经济的最大引擎和全球制造强国,德国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从未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降低制造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过去二十多年,制造业占德国GDP的比重基本保持在22%左右,其制造业增加值的全球占比长期居世界前列。德国制造业门类齐全,尤其在汽车及其配件、机械设备、化工制药和电子电气行业极富竞争力。

作为欧洲第二、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英国不仅拥有工业革命先行者的悠久历史和雄厚基础,而且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继续保持了强大的产业实力和竞争优势,尤其是在金融、电信等服务性性行业。服务业驱动是英国经济的一个鲜明特征,2016年服务业占英国GDP的比重近80%,服务业中的房地产和金融占GDP比重为6.6%和13.9%。相比之下,2017年德国的这三个数据分别为68.7%、3.8%和10.8%。

欧洲经济的另一个引擎——法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第一大旅行目的地)的国家。作为传统工业发达国家,从航空航天、民用核能、高铁、医药和汽车制造皆是法国的优势产业, 其在日化以及服装皮具等奢侈品行业更是所向披靡。和英国一样,法国也呈现了服务业占比过高的情况,为此法国经济、工业与就业部在2015年5月公布了“未来工业计划”,提倡在一些优先领域发展工业模式,例如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城市、未来交通、未来医药、数据经济、智能物体、数字安全 和智能电网等。

和法国奢侈品一样让人趋之若鹜的,还有这些龙头公司构成的欧洲股票市场。在这些优势行业和龙头企业的推动下,“三巨头”的股市在过去三十年中表现强劲。1988年至今,德国DAX、英国富时100和法国CAC指数分别上涨了1134.6%、345.%和439.7%。

那么问题来了,国内投资者如何才能把握这些欧洲的核心资产呢?国内第一只全面布局欧洲的基金——上投摩根欧洲动力股票基金(006282),将于9月17日起发行,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