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上投摩根论道:假如Alpha Go是基金经理

2016-10-28 17:35:00上投摩根基金

3月,韩国棋手李世石和谷歌人工智能Alpha Go人机大战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最终人工智能Alpha Go以总比分4:1战胜了人类代表李世石。小编脑洞大开,假如Alpha GO跨界投资界成为一名基金经理,它会怎样来管理一只基金?会不会像它下围棋一样步步为营,取得最后胜利?

胜负关键:风险预算下追求目标回报

在人机大战中,Alpha Go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不是下出了什么惊天的妙招,而是其出色的学习能力和步步为营、着着精准的计算能力。在投资中如果想要实现预设的投资目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投资前就做好风险预算,事先确定好可容忍的潜在损失,并从风险预算出发,严控波动,追求目标回报。

布局:战略资产配置

布局是一盘围棋的骨骼,决定了一盘棋大致的发展方向,对于专业棋手而言也是一盘棋中花费时间最长的阶段。而在投资中,战略资产配置也决定了一个投资组合未来大致的方向。战略资产配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基于长期的市场展望,选择相关性低的资产进行多元配置,从而有效降低系统风险,提升投资效率。

资料来源:Wind, 上投摩根。相关系数计算数据时间为2008年4月到2016年4月,量化股票为上投摩根量化事件驱动组合,其他资产为相应的指数指标。

中盘:战术资产配置

进入中盘之后,棋局变幻莫测,就如资本市场一般。围棋中盘的战术,包括了计算能力、掌控全局的能力和形势判断的能力。在投资中,面对动态的市场变化,也需要投资团队对组合进行动态的战术调整。

收官:各类资产管理

经过最初的布局和中盘的战斗,一盘棋的地盘及死活已经大致确定,剩下来的就是竞逐边界的阶段。尽管已经进行到一局棋的最后阶段,但是仍然需要把握轻重缓急,否则可能导致胜败逆转。各类资产的管理需要设立单独的风控机制,同时也要主动管理,追求超额收益。

劫争:实时风险监控

劫争又称打劫,是指黑白双方都把对方的棋子围住,这种局面下,如果轮白下,可以吃掉一个黑子;如果轮黑下,同样可以吃掉一个白子。因为如此往复就形成循环无解,所以围棋禁止“同形重复”。根据规则规定“提”一子后,对方在可以回提的情况下不能马上回提,要先在别处下一着,待对方应一手之后再回“提”。劫争可能发生在中盘、收官的任何阶段。重要的劫争甚至可能影响整盘棋的胜负。投资中为了控制组合的整体风险,也需要实时控制组合和各类资产的波动度和回撤,预先确定监控指标和调整规则,一旦触发,对组合和各类资产及时进行纪律调整。

步步为营,追求核心理财目标

这样操作下的投资组合,追求的就是可控风险下的风险调整后回报。从风险预算出发,事先确定可容忍的潜在损失,实时监控是否超限,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在投资者愿意并能够承受的风险范围内追求合理回报,这样的产品一般被称为目标回报类产品。

在利率市场化、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刚兑高收益产品长期难以为继,而更符合金融原理、风险回报比更合理的目标回报类产品或将成为家庭理财的新一代核心资产,帮助投资者实现相对较低风险、抗通胀、流动性好的理财目标。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产品,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产品。本材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