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A股纳入MSCI指数前瞻 | 评明晟调整MSCI中国A股的成分股

2017-05-18 08:49:00上投摩根小微

事件

5月15日,明晟公司公告MSCI中国A股的成分股将会发生变动,其中,剔除22股,新增39股。5月31日盘后生效之后,该成分股将由目前的448只增加至465只。

3月MSCI曾提出一项通过沪港深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修订方案。根据该方案,A股可能纳入的股票数量从448支减少到169支,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从1.1%降至0.5%。

1瘦身方案,A股纳入概率提高

15日公布的MSCI中国A股指数调整是半年度的例行审核,影响到的是新方案中的448只待选成分股。届时若新方案通过,也将从此次半年度指数审核后的465只股票中筛选,预计实际纳入数量将超过3月新方案预估的169只股票,但跟去年的旧方案相比,仍瘦身较多。

2016年A股市场未被纳入MSCI主要有三个问题分别为:投资额度及跨境资金流动的限制、停复牌制度以及中国交易所对A股相关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整体而言,上述问题在当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停复牌制度管理规范加强,投资额度及跨境资金流动的限制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来解决,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则仍在协商中。

3月MSCI提出的新方案是在以互联互通(Stock-Connect)的新框架下作出了大量变动。该方案显示:

•被纳入的A股将仅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中的大市值个股,而之前无此要求;

•A/H股同时上市的只纳H股,之前方案A股也被纳入;

•选取非连续停牌股票,剔除1年内累计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

因此,可纳入的A股数量大幅下降。同时,MSCI建议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权重从3.7%降至1.7%,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1%降至0.5%。

由于新方案瘦身较多,市场对今年A股加入MSCI产生了一定预期。多数研究机构认为,今年A股进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超过50%。

2 短期影响有限,但长远意义重大

据中金公司测算,在新方案之下,考虑MSCI全球、新兴市场及亚洲指数的权重的变化,潜在资金流入约94亿美元。

这个金额虽然不高,但却是让全球投资人开始关注中国A股投资的重要起点。

MSCI作为世界头号指数编制机构,目前与其指数产品挂钩的资金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而中国(A股+H股+海外中概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未来或可高达40%(目前约28%),增量主要来自A股,前景十分可观。

A股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

数据来源:MSCI;数据截至2016.6.10

3 A股愈加国际化,中国消费或成全球焦点

近年来A股市场取得的发展有目共睹,资本市场未来逐渐开放的趋势不容置疑(不论A股市场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

从2016年底深港通的放开,取消总额度限制,到积极筹备的两地的债券通及ETF甚至沪伦通,中国加快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节奏,受到全球资金的大量关注。

截止至2017年4月28日,海外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累计净买入金额达2044亿元。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消费占GDP的比重逐渐升高。此次MSCI的新方案中,消费板块的占比也有所加大,若合计主要消费及可选消费行业的占比,从原本的17.7%提升至23.5%,在所有行业中权重提升最为明显,合计权重也超过占比第一大的金融行业。

从中长期投资看,消费或是较好的切入点。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基金(000457)、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373010)、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370027),积极关注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回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产品,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产品。本材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